close
 
 

    面對來自工作、生活與經濟上的各階段壓力,難免需要透過自我激勵,化壓力為助力,適時地幫情緒尋找一些宣洩的出口,因此應該不難發現在小編閱讀的筆記旅程中,總會不定期出現人生勵志篇相關的書籍。有時候,僅僅是書名一句話的力量,就會勾起心中那片陣陣的漣漪,呼喚著小編繼續翻下去。

    本書的作者是全書系列累積銷售破百萬本的醫師作家,同時也是大學老師的何權峰,不諱言小編是第一次接觸何老師的作品,細膩的筆觸卻又如此的平易近人,簡單的智慧卻又蘊含不平凡的哲理。在作者序中,即引用了法國作家莫泊桑的一些話:「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得那麼好,但也不會像你想像得那麼糟。我覺得人的脆弱與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。有時,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;有時,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。」是的,It’s up to you what your world looks like. 有時,為了活著讓人失去夢想;有時,也能讓人為夢想而努力活著。小編依據本書中所劃分,分別從我們的人生、能力、成就、自尊、價值、智慧、夢想七個角度出發,分享特別有感觸的經典語錄。

 

「人生最精彩的不是達成夢想,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;最感人的不是得分勝利,而是全力以赴到自己都感動 - 致不願平凡的你。」

 

 

一、你的人生,要有所作為,生活就必須有重點

  • 人之所以煩忙是因為什麼都想要,人之所以迷茫是因為不知道要什麼。人的一生有限,應該把時間花在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上,才不會陷入有求必應的泥沼;不受一些雜瑣事干擾,才能專注於真正想要的東西。
  • 該做的事不做,就是浪費時間。你的時間花在哪裡,成就就在哪裡;你練習什麼,就會精通什麼如果用十年的時間練琴,就可以行雲流水的演奏;如果用十年的時間練英文,就可以流利自如的對話;如果用十年的時間滑手機,滑來滑去的則是我們有限的生命。
  • 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長,有了目標夢想就不遠。你去旅行時何時決定你抵達的目的地?是做飛機那一刻、還是飛機起飛的那一刻?是當你開始計畫旅行的時候。
  • 想成為高效能的人,秘訣就是全神貫注,一次做好一件事情。人雖有兩隻腳,卻不能同時爬兩棵樹。同時追趕兩隻兔子,將一無所獲。
  • 不為模糊的未來擔憂,只為清楚的現在努力。你無法一邊擔憂問題,另一邊又把問題處理好。一個選手老擔心會輸,自然無法有最好的表現

 

二、你的能力,只能發揮到你願意做的程度

  • 人們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,而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到自己都無法置信的事。倘若妳給我一大袋沙子,我可能抬不動,若送我一大袋金子,我不但抬的動,還能用跑的。人的潛能遠超過自己所想像。
  • 人之所以能,是因為相信能。一隻站在樹上的鳥兒,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斷裂,因為牠相信的的不是樹枝,而是牠自己的翅膀。無論你相信什麼,只要深信不疑,就會成真。
  • 未全力以赴,就不要說自己不行;未用盡一切辦法,就不要說自己盡全力;未用盡全力,就不要問為什麼不成功。
  • 比你優秀的人不可怕,可怕的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更努力。那些比你厲害的人還比你勤奮,你有什麼理由不努力?
  • 與其抱怨,不如成為那個你自己想見到的改變。你在解決問題,還是已經成為問題的一部分?跨出去,你就突破;如果你一直退縮,就得一直躲著它。
  • 我不想等到失敗,才後悔自己有潛力沒發揮。(前華裔溜冰女將關穎珊)
  • 勇氣不是毫無畏懼,克服恐懼唯一的方法,就是直接去做你害怕的事,而拖延猶豫只會滋長更多恐懼。拿出一張紙寫出你所害怕的事並去挑戰它,每當克服一道關卡,就多擁有一份信心;每挑戰一次,就會更多一份力量。

 

三、你的成就,只能達到你願意忍耐的程度

  • 放棄,是一個念頭;而永不放棄,則是一種信念。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,而是堅持了才看的到希望。這世界上永遠沒有絕望的處境,只有絕望的人。外在的挑戰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放棄的念頭,因為等於放棄所有可能!
  • 你越自律,就越自由;不能自律的人,便無自由可言。所謂自由,不是隨心所欲,而是自我主宰。譬如,你可以飲酒,但要適量,酒精便不能控制你,於是你在飲酒上有了自由。缺乏自律,夢想永遠都只留在原地。
  • 如果現在的挫折,能帶給你未來幸福,請忍受它;如果現在的快樂,會帶給你未來不幸,請拋棄它。(嚴長壽)
  • 改變靠的不是瞬間,是時間;成功靠的不是奇蹟,而是累積。不要才剛發芽,就已經在問,何時開花?蝴蝶何時會來?

 

四、你的自尊,若一直活在別人眼裡,就會死在別人嘴裡

  • 做有態度的自己,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。如果你不去過你想要的生活,你將被迫去應付你不想要的生活。
  • 理解別人的不理解,是理解他人的第一步。戀愛前,我們努力理解對方,戀愛後,卻總是想要對方理解。愛不會讓人有通靈的能力,沒有人能了解他不知道的事情。
  • 有人喜歡你,就一定有人討厭你,無論你做得再好。一朵花很香,也有人會討厭它的香味;但香花不會因為有人討厭,它就不香。

 

五、你的價值,不是靠淚水博得同情,是靠汗水贏得掌聲

  • 沒有一個問題能在一個人願意負起責任去解決它之前就得到解決。
  • 再怎麼低潮,都不要忘了心的自由。一個快樂和痛苦的人最大的不同,並不是境遇,而是選擇,因為沒有人能把陽光遮住,除非你一直閉著眼睛
  • 我盡量用最好的方法去做,盡我所能去做,我打算一直這樣把事情做完。如果結果證明我是對的,那麼人家怎麼說我,就無關緊要了;如果結果證明我是錯的,那麼即使花十倍的力氣來說我是對的,那也是沒用的。(前美國總統-林肯)。
  • 我們喜歡某人時,想的都是對方的好,而當我們開始討厭,輕易就能找到厭惡的理由。記得,不是你不好,而是你沒看見自己的好,我們先否定自己,才害怕被別人否定。一個人的自在,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缺點開始;做真實的自己,或許會失去一些朋友,但留下的都是喜歡你原本樣子的人

 

六、你的智慧,就是當你平和喜悅,心裡的那個聲音

  • 人憤怒的時候,就會犯錯;以憤怒做出發,多以懊悔收場。當生氣抓狂時,先冷靜下來,問問自己三個問題:
    1.這事是不是真的有那麼重要?會不會小題大作?
    2.需要發那麼大的脾氣嗎?發怒有用嗎?
    3.現在可以做點什麼有意義的事?
  • 當你拿爛泥丟人,先弄髒的是你自己的手。原諒錯的人,不表示他過對你所做的事就從沒發生,或是他的所作所為可以接受,也不代表你必須跟對方言歸於好。原諒,不是放過別人,而是放過自己,是為了取回你的未來,讓自己可以重新開始新生活,讓自己過的更好。若保有憎恨,那與繼續被關在監獄沒有差別。
  • 接受批評不是要迎合對方,而是讓自己變的更好,當對你期望愈高的人愈會指責你,而當你地位愈高批評者愈多。一顆果實累累的樹,總會有人拿石頭去丟

 

七、你的夢想,之所以遙遠,是因為你都只是在想而已

  • 我們往往高估了以後能做想做的事,卻低估了現在能做的事不怕你太晚開始,就怕你從不開始。常常會聽到我也知道行動的重要,可是我沒有什麼經驗,什麼都不太會,要怎麼開始?但「難道要先學會游泳,才要下水嗎?
  • 出路,出去才有路;困難,困在家就難一直走舊的路,就到不了新的地方
  • 很多人不是不努力,而是做抉擇時不勇敢。如果連一點苦都受不了,一點冒險的勇氣都沒有,別說這是你的夢想。
  • 人不會苦一輩子,但總會苦一陣子,許多人為了逃避苦一陣子,卻苦了一輩子。(李嘉誠)
  • 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,忍別人所不能忍的氣,做別人所不能做的事,就能享受別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。(李嘉誠)


     

參考書目:何權峰(2018),《讓不願平凡的你,全力以赴到感動自己》。高寶 。

arrow
arrow

    肯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